“假洋鬼子时代”结束!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在国内市场,洋奶粉的兴起要追溯到2008年,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大幅降低,尤其是奶源方面,认为国内的奶都不靠谱,这也导致不少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去国外找奶源、建设工厂,或者直接从国外引进一个品牌。

在过去,不少国人出国建厂后引进的品牌都被业内称为“假洋鬼子”,但是自国家发文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后,将再也没有“假洋鬼子”这一说法。
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前几年,走出国门建厂、引进的品牌很多都被戏称为“假洋鬼子”,现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奶粉假洋鬼子”相关结果多达107万条,各种关于“揭发洋奶粉”的新闻层出不穷。但是今后,将不再有假洋鬼子一说。

6月3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

方案中指出,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降低原料成本。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国外设立加工厂,并将生产的产品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

如此一来,在国家的支持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布局,利用国际资源深耕国内市场,顺应全球一体化的变革趋势,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假洋鬼子时代”结束!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今天《EBH母婴时代》就带领大家学习一下那些走出国门的奶粉企业。

那些走出国门的企业

国内最早走出国门的企业应数光明乳业,早在2010年光明乳业就以3.82亿元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部分股权,切入婴幼儿高端奶粉市场。

2016年9月,光明投资约1.96亿元参与新莱特增资配股项目,2017年,光明乳业旗下新莱特宣布完成对新西兰乳业公司NZDC100%股份的收购。

2010年,圣元去到法国,几经探寻考察,最后才选定了法国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区建厂,2016年9月,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圣元法国卡莱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2015年底,投资不低于11亿元人民币,最高可年产婴幼儿配方奶粉5.2万吨的新西兰乳业正式投入使用,该工厂是雅士利的全资子公司首家运营的海外工厂,也是中国企业在新西兰第一家从零开始建设的奶粉工厂。

2014年,伊利宣布投资30亿元在新西兰建设生产基地,2017年,生产基地二期揭牌。

今年3月18日,伊利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以股权总对价不超过 2.46 亿新西兰元(约合11.3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 100%股权。

此外,2016年,欧比佳乳业斥资45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5亿元)在爱尔兰发起成立了EmeRí Nutrition Co;Ltd(爱姆瑞营养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爱姆瑞(EmeRí)项目于今年3月份进入竣工投产阶段。

“假洋鬼子时代”结束!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宜品乳业近几年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早在2016年,宜品在韩国光阳市投资兴建了第一个海外工厂,开启了宜品乳业“走出去”和“全球化”的新篇章。

2019年,宜品正式收购西班牙奶粉工厂,形成了跨越中、韩、西班牙的五大生产基地,其中,国内3家、韩国1家、欧洲1家。

在众多走出去的乳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澳优乳业。2011年,澳优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集团;2014年,澳优在荷兰投资兴建Pluto工厂和Hector工厂;2016年9月,澳优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Westland合资建厂;2017年,澳优收购澳洲ADP奶粉工厂以及澳洲Ozfarm公司。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10个工厂

除了上述企业之外,走出国门的企业还有飞鹤乳业、贝因美、陕西欢恩宝、贝特佳、蓝河乳业等等企业都已经先后走出国门在海外布局。

企业走出去固然有奶粉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但中国乳业的崛起趋势也不可忽视,不管企业大小,都在加快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开展全球化的运营。

一直以来,我们似乎已经适应了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但对于国内企业出国布局再反哺国内市场的做法一直存在争议。随着国家《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的发布,消费者是时候适应中国乳业走出去了。

奶粉、纸尿裤、母婴门店老板疫情期间最焦虑的这15大问题,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一次解答清楚!

02-28

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疫情冲击下,这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02-22

2017乳制品行业发展方向 乳制品行业分析:规模增长向品质过度

02-17

你竟然还没做过行业分析 怎么可能把店铺运作起来

03-15

君乐宝大事件丨至臻4段儿童成长奶粉京东首发上市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5-13

标签:行业分析 奶粉 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