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的底层逻辑已经变了!未来母婴店的利润增长点从何而来?

伴随着年轻消费力的崛起,消费升级的呼声越来越高,当90、95后的年轻爸妈成为母婴消费的中坚力量,母婴零售也开始进入新阶段。过去零售追求的是以产品(我们提供什么)为运营核心,当下新零售追求的是以满足人(消费者需要什么)的零售创新为核心,当消费需求更新迭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商品必然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下母婴20年就商品而言,哪些变了哪些没变。

一、从基本需求到关注体验

所有的需求起源来自于某种缺乏,没有缺乏需求不会形成,因此以前的消费者更多的是关注产品的性能、用途以及性价比,当功能性需求被满足后,消费者开始关注体验、注重过程。当下正处于商品极大丰富的时代,消费者对商品的基本需求已经趋于饱和,他们开始看重购买商品时获取的体验感,也就是说商品在原有的基础上多了一层“外套”。特别是当90后成为母婴消费的主流群体,她们进入门店购物,不仅仅看店内环境和产品品牌,更深层次的是感受服务,寻求体验。

相对于其他产品的销售人员来说,母婴店的销售人员更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给顾客提供专业的服务。专业服务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专业的销售服务,二是其他差异化的服务项目,要充分发挥同理心的作用,站在顾客的角度去服务,与之建立情感连接,给予消费者最好的体验。

“货”的底层逻辑已经变了!未来母婴店的利润增长点从何而来?

二、从国产品牌到国际品牌

讲到消费升级,在母婴行业最大的趋势就是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化和国际化,对于商品的质量和功能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有数据显示,前五位尿布类品牌是相对而言集中化的品类,全部为外资品牌,贡献率将近达到40%,是高度集中化的品类。在奶粉品类中,进口奶粉在过去的一年仍然占60%的线下渠道,增速高达16%,继续在蚕食国产品牌的份额。

从以前的关注价格到现在更看重品质,母婴消费正在往中高端化发展。一方面,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用户在消费选择上更加成熟和有鉴别力,跨境、海淘的快速发展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购买渠道,愿意为高端进口的产品买单;另一方面,和上一辈“贵的就是好的”消费观念不同,他们重视品质,但不盲从价格,他们开启了精致育儿时代,追求的是国外网红爆款,紧跟的是国际流行品味。

三、注重高科技、多功能、个性化

当下母婴零售渠道面对的是90后妈妈们,他们的消费观念和以往不同,认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是统一的,现在则是个性化的、多样化的、小众化的。在商品购买上他们不随大流,而愿意购买适合自己的小众品牌。同时购物行为数据报告显示,一些高科技产品,或者实用、多功能且便携的母婴产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随着时代的变化,整个母婴市场已经发生了改变,年轻群体除了热衷于尝试新模式,新的购物体验,更多的关注点还是在新产品上。在这个新风口下,一些深谙颜值重要性的老板抓住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一批网红母婴店应运而生,从产品品质到颜值经济,可见颜值经济已然当道。

不变

一、安全健康

宝宝的东西虽然有一些时尚的元素,但是它的核心诉求还是安全和健康。安全和健康不仅指的是产品要安全健康,更重要的是安全健康的理念。

母婴人群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无论是婴儿喝的奶粉,用的纸尿裤还是穿的衣服等,都是极为敏感的,安全健康是母婴行业标配,是核心根基和底线。无论在什么时候,商品的安全及健康始终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这是亘古不变的,因为商品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在消费者心里留下黑名单。

“货”的底层逻辑已经变了!未来母婴店的利润增长点从何而来?

二、高性价比

不可否认,让顾客最终付钱的产品往往不是最便宜的,而是他们认为性价比最高的。在选购商品的过程中,大部分顾客会把颜值、口碑等因素作为参考,特别是当下的母婴消费人群他们不买贵的,只买对的,更多的还是在考虑性价比,最终决定这件商品到底值不值得买。

此外,据《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显示,在商品购买时,有46.6%的人更加看重“性价比”这一因素。也就是说,作为理性消费者,盲目追求 “洋品牌”或高价产品的方式已然不再可取,高性价比仍是首选。

三、专业顾问

母婴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对于母婴零售来说,消费者对于信任、情感是非常看重的。作为零售商要提供更值得可信的内容,让这些消费者能够和我们有心灵和情感上的交流,最后他愿意为这份信任买单,为这份情感买单。虽然目前国内的婴幼儿市场很大,但是缺少一些大的销售平台,消费者需要一个信得过、货品齐全的大型“超市”,在这里不仅能“一站式”购齐所需产品,还能享受到额外的疑问解答的服务。

现在无论哪家商店,都会设有导购,对于母婴门店来说,懂产品会营销能聊天陪育儿的导购是最重要的,顾客进店购买东西需要了解商品,这时候就很需要导购帮顾客解惑和引导。把母婴消费由单纯购买提升到了专业顾问式的服务体验,这也是最触动和直接占领年轻母婴消费群体的“良方”。

奶粉、纸尿裤、母婴门店老板疫情期间最焦虑的这15大问题,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一次解答清楚!

02-28

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疫情冲击下,这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02-22

2017乳制品行业发展方向 乳制品行业分析:规模增长向品质过度

02-17

你竟然还没做过行业分析 怎么可能把店铺运作起来

03-15

2019年开一家母婴用品店要多少钱 开母婴店需要投入哪些钱

09-28

标签:母婴店投资分析 行业分析 母婴用品店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