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母婴一盘棋!跨境、出海、并购......奶粉市场机会究竟有多大?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中国2018年出生率下降,出生人口降至1500万,2019年还会继续下降,母婴市场还剩多少?”然而不止一个资深行业人士表示,“中国母婴市场还足够大,出生人口不是营收下降的理由,增长机会还有很多......”近两年,母婴行业观察在内部讨论行业趋势时常常提到“全球母婴一盘棋”,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我们的眼睛不仅仅要盯住中国奶粉市场的增长机会,还要看得更大,看到全球机会。

加速全渠道整合 加大跨境购力度

中国奶粉市场的增长机会在于:一是洞察消费需求,深耕细分化、高端化、功能化等新产品;二是以“人”为中心,激活品牌服务意识;三是塑造品牌新形象,创新营销;除此之外,全渠道布局是助力增长的战略之一,而其中,小编曾在《2019年奶粉跨境热会继续吗?》中表示,消费者需求和品牌渠道战略两者并驱之下,2019年奶粉跨境购增势依旧强劲。从各大奶粉品牌的半年动态来看,跨境购布局动作不断,跨境平台不仅仅是未通过配方注册制品牌的必须之选,更是各大奶粉品牌全渠道战略的构成之一。

2019年3月,美赞臣与重庆跨境电商企业海惠客签约合作,推动优质进口奶粉的跨境直购;7月份,美赞臣全新品牌ProCare Affinity全面入驻中国电商平台,除了官方合作伙伴及中国区的独家首发平台荷兰之家外,也在京东美赞臣官方海外旗舰店上新;

另外,达能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达能的奶粉业务提前一个季度恢复增长的原因,就有间接渠道销售的增长的功劳,可以说,跨境购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另外今年5月爱他美宣布香港版爱他美白金版低敏3正式上线,并陆续登陆京东、苏宁等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同时在7月,达能推出牛栏牌A2奶粉,目标瞄准中国市场,主渠道通过跨境购;

而雀巢,自2018年开始就加码发力跨境电商业务,先后与网易考拉进行战略合作,其旗下辅食品牌嘉宝、惠氏启赋的HMO产品、法国奶粉品牌Guigoz、以及德国奶粉品牌BEBA等,都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全面引入中国市场;此外今年雀巢推出了澳洲能恩NAN3 A2配方奶粉,也是走跨境电商渠道;另外雀巢旗下婴幼儿辅食品牌嘉宝联手网易考拉海购在上海发布了多款新品。

除此之外,国内企业对分食跨境电商的市场份额也势在必行,如健合集团收购的澳洲健康品牌Swisse在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与此同时,还推出了法版有机奶粉和跨境版益生菌也都进入跨境电商市场,2019年其又在澳洲推出合生元澳洲版有机配方奶粉,不光抢占澳洲市场,同时与网易考拉战略合作,反攻中国市场。

全球母婴一盘棋!跨境、出海、并购......奶粉市场机会究竟有多大?

品牌出海 出击全球市场机会

在2019年全球母婴大会上,母婴行业观察创始人杨德勇曾表示,“2019年母婴行业趋势之一就是上山下乡创造增量,品牌出海、市场下沉机会巨大”,聚焦奶粉行业,“澳优、健合等企业都做了很多国际化的布局。”可见,全球化趋势一直在,也会越来越强。

以澳优为例,澳优一贯坚持的战略是“买全球、卖全球”,从澳优2019年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澳优在中国地区实现收入达27.6亿元,同比增长27.2%。而在海外,澳优在继续巩固现有市场(特别是中东、俄罗斯、独联体及巴西等)的同时,也逐步在墨西哥、印度、泰国及美国推出旗下羊奶粉品牌,继续扩大海外市场。

另一家以全球资源配置的母婴企业健合集团,也是多品类国际化布局,采用“品牌国际化,管理本土化”的策略,其不仅仅收购,多家外资品牌,如Swisse、Healthy Times、Dodie、Good Gout等等,更通过独有的G2C模式,让健合集团产品、品牌在全球市场遍地开花。目前健合集团在澳洲、美国、中国、法国、爱尔兰、瑞士等6个国家和地区均设有研发中心,旗下产品在全球20多个国家与地区均有销售,在欧洲、亚洲、美洲地区还不断推进“全球供,供全球”的健合全球运营体系。

当然也有很多乳企在国外投资建厂,如飞鹤、贝因美等。除此之外,母婴行业观察创始人杨德勇也曾表示,“东南亚也是出海的一大市场,也会是全球化布局的一大步。”其实就东南亚而言,东南亚大部分人是华人,很多国家与中国都是自由贸易关系,经济增长快,人们对乳品、保健品的消费需求量较大,且他们当地的奶粉、保健品品牌并不多,市场机会还是比较大。雅培负责人就曾说过,“从历史上看,在(营养品)这项业务中,美国和中国总是得到所有人的关注,但还是有很多其它机会。东南亚市场和其他增长迅速的市场,比如印度,特别是成人营养品市场。”

“全球资源,中国机会;中国资源,全球机会。”母婴行业观察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将全球母婴做一个链接,洞察全球趋势,发现全球机会。这不仅让我们将每年一次的母婴大会升级为全球母婴大会,更想让全球母婴人更近一点,让中国母婴走进全球,全球母婴了解中国市场,这就是开展樱桃游学的意义。9月16日~23日,樱桃游学欧洲站再度启程(点击报名)。母婴行业观察创始人杨德勇亲自带队,亲临全球顶尖婴童展会——德国科隆国际少儿用品展(K+J)参观学习,还将访学婴幼儿营养品全球领军企业纽迪希亚,荷兰第一喂养品牌Difrax、高端童车品牌Bugaboo企业总部,探寻其领先行业、畅销背后的秘诀;考察德国日化连锁巨头DM和著名母婴连锁品牌Babyone,全方位透视德国零售业态......

奶粉、纸尿裤、母婴门店老板疫情期间最焦虑的这15大问题,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一次解答清楚!

02-28

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疫情冲击下,这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02-22

2017乳制品行业发展方向 乳制品行业分析:规模增长向品质过度

02-17

你竟然还没做过行业分析 怎么可能把店铺运作起来

03-15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行业分析 奶粉市场 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