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奶粉争相推新品 如何抢占市场是关键

近几年,在奶粉市场逐渐呈现出这样的景象,国产奶粉逐渐走高,进口品牌增速放缓。面对这种情况,进口品牌纷纷推出全新品牌线,希望以此打动消费者,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进口奶粉争相推新品   如何抢占市场是关键

01

争推全新品牌

众所周知,奶粉行业已经进入饱和状态,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应该是抓紧机会营销产品。不过,有部分企业在现有的情况下推出全新品牌产品,希望用新品打破同质化的市场,谋求更大的机会。

今年6月30日,惠氏推出全新超高端奶粉品牌臻朗,这也是惠氏时隔9年后再次推出的全新品牌线。根据惠氏的规划,是希望让臻朗像启赋一样,担负起“10亿元级别”的重任,在日趋激烈的奶粉市场突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维持品牌在一线大品牌的地位。

7月,美赞臣举办“全跃营养,超A出道”发布会,推出新品牌铂睿全跃,并携手代言人吴磊一起亮相,并选择在京东直播上架产品。据透露,吴磊是喝着美赞臣奶粉长大的美一代宝宝,与美赞臣的理念和宝宝形象高度契合。美赞臣铂睿全跃系列,是企业根据90后妈妈对奶粉全面营养需求而研发的成果,也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洞察所推出的系列产品。

进口品牌在市场高度集中,消费市场悄然变化之时,推出全新品牌线,也是品牌寻求出路,洞察市场的结果。

02

以需求为研发导向

据市场调查显示,90后消费时更看重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他们的育儿理念,来自网络平台,个性化、科学营养、高品质是对产品最基本的要求。

惠氏联合天猫,为新一代妈妈画像,勾勒出新一代妈妈的消费轮廓,精准研发新品牌,深度契合妈妈们的消费需求。

臻朗的诞生,由大数据做底,是一次成功运用大数据、实践C2M(用户直连制造)的市场营销创新,也是雀巢集团以及惠氏营养品全球优质资源在中国的集结落地。

美赞臣铂睿全跃系列新品推出,也是洞察90后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的结果。美赞臣此次选择吴磊代言,也是看到他与90后、95后同为年轻人,有着更多的交流语言。

铂睿全跃系列新品发布会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选择在京东全程直播首发,给年轻妈妈带来全新的数字化体验。

03

转型思路

进口奶粉近十年来发展很好,但近几年,人口出生率下降趋势越发明显,再加上跨境购的兴起蚕食了部分份额等因素,外资奶粉的增速低于国产奶粉。

尼尔森《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国货奶粉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国产奶粉在母婴渠道的增速为25.4%,外资奶粉的增速为10.1%。在线下市场,2018年国产奶粉在线下市场的销售额占比为51.6%,增速达到20.2%,也高于外资奶粉6.6%的增速。

而品牌方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从2016年开始,进口奶粉就纷纷下沉市场,将目光望向了三四线城市。2017年6月,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睿恩达(Enda Ryan)曾透露,美赞臣中国将下沉至三至五线市场,发力商超、母婴店、互联网等全渠道。

此外,进口品牌下沉市场=水土不服的问题也是众所周知。下沉市场管理难度大,需要大量的物力人力,市场地区分散、供应链拉长,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过程也比较繁琐,进口品牌与经销商的合作亲密程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下沉的效果。

国产奶粉在三四线市场有着多年的优势,因而转型思路,把全新品牌线作为打开三四线市场的先锋官,这可能也是进口品牌的目的。

对于臻朗这个全新品牌,惠氏方面将“品牌拉力与渠道推力并行”,重视属下沉城市的经销商,对渠道的严格管控,杜绝扰乱渠道秩序的行为,并搭建全新的销售团队,团队成员均具有本土品牌操作经验,执行力强,有灵活的决策空间,分大区设置链路服务商,为市场带来高效的供应链、护盘及数字化赋能,进一步增强惠氏与合作伙伴间的信任和黏性。

04

提高线下执行力

企业推出全新产品线,体现了企业研发团队的实力,在丰富企业品牌阵容的同时,也能与现有的品牌线相互补充,使企业产品覆盖大众消费和高端、超高端消费,让企业产品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耐德在雀巢2020年三季报业绩会议上说:包括惠氏在内的婴儿营养品,是雀巢营养品业务的优势之一,也是雀巢在中国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公司将继续提高在线下的执行力。

此外,为产品线注入新鲜的血液,让企业保持年轻充满活力,占据市场优势产品品类卡位,激活市场的竞争,促进奶粉市场整体品质和质量提升也是很重要的。

市场是检验品牌能力的试金石,考验着品牌的操盘能力、团队服务力、营销模式和品牌影响力等等,进口品牌能否以全新品牌线开拓出市场,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问题奶粉|荷兰进口奶粉康维多荷莱蕊1段检出香兰素

11-04

进口奶粉新希望·爱瑞嘉 一款明星宝妈打call的奶粉

四川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 10-20

进口奶粉哪个牌子好?诺优能PRO奶粉 口感清淡易消化 备受宝妈青睐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10-18

进口奶粉Aptamil爱他美卓萃 特别添加NuMMOs™ 激发宝宝卓越自护力

爱他美(山东)日用品有限公司 10-18

进口奶粉好还是国产奶粉好 进口奶粉要怎么选择

10-08

标签:进口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