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乳企内外夹击 如何夹缝求生?

随着乳企巨头、进口乳制品逐渐进军下沉市场,导致乳企之间的竞争加剧,区域乳企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有些区域乳企在积极谋求上市借助资本力量,或者通过并购联合抵御风险,这种方式或许能为区域乳企带来突破,但若要真正在竞争中突出重围,必须要在产品和渠道上努力,关键在于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区域乳企内外夹击   如何夹缝求生?

区域乳企内外夹击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规模以上(即年销售5000万以上)的乳品企业有560多家,其中区域乳业就占到了90%。

区域乳企虽然在乳品企业中占据了较大的数量,但是近些年来生存空间却越来越小、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一方面随着乳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整个行业正在加速洗牌,国内乳企巨头开始向全国扩张,不断入侵区域乳企的市场,对区域乳企产生了很大威胁。

另一方面进口乳制品进驻中国市场,尤其相比之下,现在的进口牛奶价格方面更具优势。在一二线市场饱和之后,以低价之势向三四线市场谋求新增量,同样对区域乳企造成了较大冲击。

除了这些外部竞争之外,在区域乳企之间同样存在竞争。而且区域乳企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产品同质化、产品单一,在一家乳企推出产品之后很容易就被其他企业模仿,导致乳企无法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也很容易被取代和超越。

相对而言,区域龙头乳企可能占据较大的优势,但是区域内的中小型乳企却无法抗衡,可能最终拥有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少。

面对国内龙头乳企、进口乳制品进军下沉市场,以及区域乳企之间的竞争,作为区域乳企该如何突出重围?真正凸显出自己的优势?可能是区域乳企最应该思考的问题,而这也将进一步影响未来的市场情况。


打造护城河

作为乳企,最终还是要用产品说话,做好产品创新、研发仍是乳企在发展时的重中之重。

乳制品差异化是乳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更进一步的方式,从品牌、品类、品质上出发,走好差异化路线。

老牌乳企虽然拥有消费口碑和基础,但是在年轻消费群体占据消费主力的时代,“传统”的形象可能并不能维持他们的留恋,陈旧的品牌定位和形象是与当下消费观念背道而驰的,要做的是突出品牌卖点、抓住消费者的心。

比如兰格格主打草原酸奶,利用天然的地域优势带给消费者信赖感,通过蒙古族传统工艺制作优质酸奶,打造特殊的品牌体验。

品类细分也是赢得市场的方式,聚焦特定人群、特定功能或特定情景,转入细分市场打造差异化。尤其现在基础乳制品已经相当丰富,发展潜力在细分市场中。

天润酸奶“了”系列酸奶旨在满足新鲜感,将口味创新放在重要位置,推出备受消费者喜爱的酸奶口味。卡士在“餐后一小时”、体重管理等消费需求上进行细分,弥补了很多空白的细分市场,也加深了消费者的印象。

不少消费者都对进口乳制品颇为信赖,要改变这一观点,就对国产乳制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质升级、产品覆盖从低端到高端,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皇氏集团在发展基础乳制品的同时,也在利用当地的奶源优势打造高端水牛奶产品,比如摩拉菲尔、西山牧场、甲天下等,不仅丰富了自身的产品品类,而且具备了全面的竞争优势。

此外,低温鲜奶仍是区域乳企的“护城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优质、便捷的低温新鲜产品,也符合当下的消费追求,同时要做好消费者教育去引导他们选择。


更新渠道建设

乳企巨头能够迅速拓宽市场,与其完整的产业布局、成熟的生产技术、完善的市场体系有很大关系,当然也离不开快速发展的线上平台。正是借助于快速崛起的新零售和电商,乳企巨头才得以快速布局全国市场。

受制于奶源、冷链、渠道,低温鲜奶一直很难突破区域限制,但是现在借助电商和新零售平台,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明显对区域乳企造成了挤压。

区域乳企虽然在区域内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但是随着外来品牌不断入侵,可能很难在长时间内依然保持优势。深化渠道、逐渐向外拓展,在拥有一定的体量和市场之后,才能巩固区域乳企的地位。

因此,维护好送奶入户这个核心渠道壁垒、建立快捷的网络销售平台、提高配送能力和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与线上平台的合作,以辐射更多的市场。

一鸣通过“一鸣真鲜奶吧”连锁门店进行销售,将“中央工厂”、“冷链物流”与“连锁门店”等业务模式相结合,打造了“乳品+烘焙”的特色经营模式,与其他乳企形成明显差异,同时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

在低温乳制品消费意识觉醒之下,不少乳企都在拓宽渠道,以创造更多的盈利空间。

香满楼与盒马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联手在广东地区推出日日鲜奶。燕塘开拓与布局自动售货机、便利店系统等新型渠道。风行在融入电商的同时进行多元发展,推出线下体验店,增强产品体验。

为了满足消费者更便捷的购物需求,区域乳企在维护好线下渠道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开拓线上平台,快速抵达更多市场。


借助资本力量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体量更小的区域乳企容易遭受竞争对手的反复绞杀,因此打算借助资本力量实现破局的区域乳企也不在少数。

今年8月,均瑶健康以国内乳酸菌第一股上市,虽然为未来发展成功注入了资本力量,但未来要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均瑶健康招股说明书中显示,产品系列相对单一为主要风险之一,日后将于合适的契机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系列。

9月,李子园首发过会将于上交所上市,含乳饮料是李子园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单一产品依赖程度较高,销售区域也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

10月,熊猫乳业登陆A股创业板,作为炼乳第二大品牌,仍让面临品类、产品、渠道、客户、场景单一这五大难题,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还有一些区域乳企可能会选择并购整合,比如新乳业收购寰美乳业、风行乳业母公司越秀集团收购辉山乳业,通过企业之间协同发展来提高竞争优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区域乳企利用资本力量或抱团取暖本无可厚非,确实可以借此机会寻求突围、扩大生存发展的空间,但是这并非长久之计,真正决定区域乳企未来的还是核心竞争力,否则仍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低温奶消费意识觉醒,广东乳企“香满楼”搭车新零售竞逐市场

10-16

25亿出售中国牧场群 各大乳企加码奶源布局

10-11

全链布局打造数智化乳企第一品牌 认养一头牛山东智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成

10-09

顺利过会!又一家乳企要上市了

09-28

2020乳企争夺赛进入下半场 鲜奶价格战打响

09-28

标签: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