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继“熊出没”剑指IPO后,“猪猪侠”也试图勇闯A股市场。

近日,在提交招股书近5个月后,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咏声动漫”)回复了深交所的意见,更新了招股书。

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由唱片业务转型的咏声动漫,主要产品有“猪猪侠”系列、“逗逗迪迪”系列、“疯狂小糖”系列。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咏声动漫的营收分别为1.53亿元、2.00亿元和1.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58亿元及0.44亿元。2020年1~6月,公司净利润仅450.01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放缓。


主打15年IP“猪猪侠”

作为一家动漫公司,动漫电视电影业务是咏声动漫的核心业务,撑起其半边天。

咏声动漫的前身是咏声唱片,2004年公司开始布局卡通片开发,先后推出了《鬼马小精灵》《魔幻猪猡纪》等产品,其中,最知名的IP为“猪猪侠”。

招股说明书中,咏声动漫多次称公司的“猪猪侠”是第一梯队IP,在各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和播放热度超过大多数IP。针对这一说法,交易所在回复意见中要求咏声动漫补充相关论据。

每经记者了解到,“猪猪侠”IP最初源于2005年的原创3D动画系列。随后,咏声动漫将这IP系列化。截至目前,咏声动漫共推出“猪猪侠”电视动画16部、电影6部、舞台剧4部,成为咏声动漫仰赖的第一大IP。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猪猪侠”IP收入分别约为1.45亿元、1.41亿元、1.39亿元,占当年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95.00%、70.43%、71.56%,为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 IP。2020年1~6月,“猪猪侠”IP收入则为3053.64万元,占比超过一半。

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猪猪侠”IP收入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猫眼专业版显示,《猪猪侠》有票房统计的5部大电影累计票房共1.83亿元。2012年~2019年,6部《猪猪侠》系列电影产生的收入之和为245.59万元。

“猪猪侠”IP之外,公司称还拥有“核晶少年”“百变校巴”“逗逗迪迪”“疯狂小糖”等IP,不过目前来看,这些IP在收入贡献上远不及“猪猪侠”。要想其成为公司的下一个“猪猪侠”,尚需时日,咏声动漫也指出,“不能排除IP 变现能力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重要股东曾4次转让所持股份

2017年,咏声动漫尚在新三板挂牌时就曾称,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当年8月,咏声动漫在新三板终止挂牌。今年7月,咏声动漫披露招股说明书。

成立于1986年的咏声动漫,其创始人为古晋明,2003年公司转型动漫行业。2016年挂牌新三板后,咏声动漫进行了两轮融资,仅隔半年,公司估值便从5亿元上升到了9.6亿元。而自2017年挂牌终止至今,咏声动漫共进行过6次股权转让。

2019年1月,古晋明以35元/股的定价转让公司43万股,此时公司对应市值约为13.76亿元;同年2月,瑞祥有道受让咏声动漫35万股股权时,交易价格则已经下降到28.57元/股,估值有所缩水。

咏声动漫冲刺IPO,“猪猪侠”能否闯关成功?

咏声动漫股权转让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目前古晋明已退出了公司的管理,公司由其子古志斌以及其女古燕梅经营,三人共同构成咏声动漫的实际控制人。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古志斌直接持有发行人27.7875%的股份,古志斌持有咏声投资27.688%的财产份额且系咏声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能够通过咏声投资控制发行人6.9469%的股份。据此,古志斌合计能够控制发行人34.7344%的股份,系咏声动漫的控股股东。

腾讯收购百漫文化 进一步融合新文创业务生态 探索动漫IP孵化

08-12

资本频频入局IP衍生市场,国内动漫IP离爆发还有多远?

07-24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07-22

动漫IP助力玩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02-22

全国热播动漫IP授权 虹猫蓝兔蜂巢纸尿裤与众不同

08-08

标签:动漫IP 动漫IP授权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