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步车、游泳脖圈… 热销育儿用品谨防“踩雷”

家长对风险存在侥幸心理

“听说过床围的安全问题,但毕竟是极端事件,自家应该不会发生。”市民吴先生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学步车导致幼儿滚下扶梯,或是床围引起的窒息问题,自己和妻子都听说过,“但多注意应该就没问题吧,选择质量好些的产品,小孩用的时候多留心一下,我觉得没那么可怕。”但也有家长对记者表示,在挑选这些育儿产品的过程中,往往只能靠网上买手的推荐、论坛里妈妈的分享或者商家的广告资料。

记者留意到,在上述商家不断声称选材优良、设计安全的床围中,也不断有家长投诉安全问题。“木板安装上螺丝有点麻烦,安装后还是有点晃动,而且和我家木板床不太贴合,中间空隙挺大,就这么先用吧。”一位家长在“酷某豆”品牌的天猫店中评论道。另外一名家长则在同一产品下表示,“用螺丝拧过后也是晃动非常厉害,床垫和床围模拟了一下孩子碰撞也是有空隙的,怕夹到。”除固定度外,有关床围布料的透气性,安全扣、安全绳的固定性,也是多家床围的安全投诉重点。

学步车、游泳脖圈… 热销育儿用品谨防“踩雷”

家长们对于游泳脖圈的投诉,则集中在漏气、异味和卡脖问题上。“买了用第二次就漏气了,宝贝游着游着泳圈越来越扁,还有刺鼻的味道。”一名家长表示,买回淘宝销量前三名的某品牌游泳脖圈,又晒又泡水了几天后,仍然有一股浓浓的臭胶味。此外,有家长表示,某热销的游泳脖圈,存在卡脖子的问题,“扣子质量一般,容易磕到宝宝的皮肤,游完泳下来脖子一圈被勒出红印,看着挺心疼的。”

专家 安全问题务必警惕

记者注意到,这些类似学步车、游泳脖圈、儿童床围等热销育儿用品,近几年来一直在被各种机构、专家点名其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幼儿脖子很软,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稚嫩的颈椎。加上脖圈的常见材质是塑料的,临床上也有见到宝宝对脖圈过敏或者脖圈摩擦过度导致皮炎的案例,此外,脖圈也容易压迫宝宝的气管。”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在微博上总结称,游泳脖圈最大的安全隐患还在于幼儿脖颈有颈动脉窦,若不小心被压到,可发生压力感受性反射,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严重者甚至休克。

学步车、游泳脖圈… 热销育儿用品谨防“踩雷”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关床围的使用在家长中仍最具争议性。“床围不得不用,毕竟很难和婴儿分开睡。”吴先生表示,婴儿因床围窒息毕竟小概率,但无床围摔下去受伤的可能性更大,“我看过美国儿科学会建议远离的婴儿床床围,和国内热销的床围无论在设计上,还是材质上均属于两类产品。”

不过,去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一则婴幼儿用床边围栏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可供家长参考。记者看到,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50批次,经监测,38批次产品未标明床垫使用高度范围,可能导致围栏高度过低,存在跌落风险;48批次结构安全中的孔洞缝隙存在婴幼儿头部陷入窒息的风险。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认为,该结果表明婴幼儿用床边围栏产品在围栏高度和结构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婴幼儿应在成人监护下慎重使用婴幼儿用床边围栏产品,确保安装牢固和间隙安全,确保床铺面与围栏顶部保持合理的安全高度,经常检查床与围栏结合处的安全间隙和牢固性。
来源:北京晚报

3岁女童被男子捡走4小时成功解救 在外家长的安全意识要加强!

11-11

拐卖小孩有的是招: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卖 安全意识教育很重要

10-13

假期孩子安全意识到位吗?8道题检验安全知识

05-30

贝贝迷提醒:家长应该增强儿童乘车安全意识

山东贝贝迷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3-18

家长安全意识不够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02-27

标签:安全意识 儿童安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