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营收扭亏为盈,削减成本效果显著

近期,现代牧业可谓动作频频,先与江苏农环成立合资公司,出售旗下两家子公司,随后又与富源签订续订协议。据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现代牧业上半年营收成功扭亏转盈。

现代牧业营收扭亏为盈,削减成本效果显著

出售子公司

2019年8月23日,现代牧业与一家中信环境制定的实体江苏农环就成立合资公司订立合资协议。合资公司分别由现代牧业与江苏农环持有30%和70%。

据了解,合资公司的总注册股本为人民币5.6亿元。现代牧业与江苏农环各自承诺分别向合资公司股本注入人民币1.68亿元及3.92亿元。

2019年年底,现代牧业发布公告称,现代牧业与合资公司订立两项股权转让协议,据相关协议现代牧业有条件同意出售,而合资公司有条件同意收购两家目标公司(现代能源(五河)有限公司及现代能源(合肥)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权益,对价分别为1.13亿元及人民币3490万元。出售两家目标公司所得款项净额的大部分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的款项将用于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对于此次出售两家子公司,现代牧业方面表示,利用中信环境于现代农业领域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资源,成立合资公司及出售两家目标公司将提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效率,有利于本集团活化闲置的资源从而提高资金流动性。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现代牧业与中信环境联手打造农业环境板块指标项目,保障现代牧业生产运营所需,同时推动农业环境领域粪污处置产业化升级、成为农业环境领域的创新示范。

中信方面表示,此次合作旨在对现代牧业现有粪污厌氧发酵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沼气产出效率,新建热电联产机组,产生蒸汽及部分电力除供现代牧业自身生产及使用外,余电将作为绿色电能上网,以充分发挥牧业粪污中的能源价值。未来双方将根据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联手打造农业环境板块标杆项目,推动农业环境领域粪污处置产业化升级。

续签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在2019年年底,现代牧业与富源订立续订框架供应协议,以重续就富源向现代牧业供应饲料现有框架供应协议(经修订协议修订)的条款。

公开资料显示,富源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畜牧研究及培训等业务。

而现代牧业作为国内第一大奶牛养殖企业,对饲料的需求量较大,同时对饲料的质量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选择富源作为饲料供应商,可保证饲料的质量,符合现代牧业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告披露,富源为一家由蒙牛间接拥有43.35%股权的公司,同时,蒙牛也持有现代牧业约61%的股份,所以此次续订框架供应协议为现代牧业持续关联交易。

现代牧业专注上游养殖

其实,近些年现代牧业的一系列动作,无不体现出其提单产、降成本、增效益的战略发展部署,同时,现代牧业也取得了良好的战果。

据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实现收入25.7亿元,与去年同期24.68亿元,增长4%以上;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1.4亿元,增长265%左右,实现扭亏为盈。另外,公司现金流状况保持稳健增长,自由现金流转正趋势维持,录得3.51亿元,同比增长150.7%。

现代牧业公告显示,通过精细化饲养、优化饲料结构及进一步提高青贮使用比例,上半年公斤奶现金成本进一步降低至2.31元/公斤,饲料成本降至1.78元/公斤,下降趋势明显。

在降低成本上,现代牧业从饲料和采购策略等方面着手,大幅降低了公斤奶饲料成本,进而提高了企业毛利率。

此外,蒙牛上线的“爱养牛”统采平台也为现代牧业节省了成本。高丽娜透露,该平台现时已为公司节省了几百万的成本。

在提升运营效益上,现代牧业首席财务官苏建功表示,受益于自由现金流的增长,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有息债务规模下降到了69.2亿元。而降低财务杠杆便是公司近年来的一个重要策略之一。

他认为,未来随着公司对能源资产的剥离变现,以及引入新希望作为战略股东,处置质押股票以及增发股份,公司的有息债务规模有望进一步下降。

除此之外,自蒙牛入股现代牧业起,也一直通过各种方法为其降低成本。此前,在2017年,现代牧业为扩大市场占有率,与蒙牛订立框架供应及加工协议,即现代牧业像蒙牛出售液态奶产品,通过蒙牛的分销渠道进行销售。

随后,2018年,现代牧业又将旗下的肥东、蚌埠两个营业亏损的子公司分别策略性出售给蒙牛。该出售事项于2018年完成。同时,蒙牛分别在肥东和蚌埠的董事会五名董事中占三个名额,在股东大会有51%的投票权。

现代牧业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公司失去了对上述两家子公司的控制权,但是会与蒙牛分享合营工厂的营运成果。此后,现代牧业将集中资源深耕上游养殖业务,下游品牌奶业务则交于蒙牛团队运营。

将品牌奶业务交给蒙牛以后,现代牧业的成本出现明显下降。资料显示,现代牧业计入销售及分销成本的液态奶营销及宣传开支由2017年8000万元下降至60万元。

同时,在营业上,现代牧业表示,蒙牛是现代牧业原奶销售的核心客户,约78%的原奶销售予蒙牛。现代牧业认为,上下游协同,实现共赢。

高丽娜表示,目前上游行业走出低谷已成共识,新周期伊始,现代牧业将继续坚持上游提单产、降成本,下游促协同、创品牌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牛为本”的信念,推进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养殖,稳固种养加一体化的生产模式,构建原奶生产的全链条布局,打造中国原奶生产第一品牌。

奶粉、纸尿裤、母婴门店老板疫情期间最焦虑的这15大问题,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一次解答清楚!

02-28

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疫情冲击下,这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02-22

2017乳制品行业发展方向 乳制品行业分析:规模增长向品质过度

02-17

你竟然还没做过行业分析 怎么可能把店铺运作起来

03-15

“陕西羊奶”何时能成为真正的“金字招牌”?

羊奶粉行业 05-10

标签:行业分析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