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发布《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

5月30日,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发布了《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此次报告调查于今年4月开启,在全国20个城市共计回收了4000个有效样本。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中国奶商指数得分为64.1分,六年来呈稳步提升态势。

菲仕兰发布《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

2018年菲仕兰率先提出“中国奶商指数”的概念,包含了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三大核心指标,通过指数量化的方式来衡量公众摄入乳制品的表现和特征。过去六年,中国奶商指数记录了国人乳制品消费量稳步提升的趋势,也让“每天饮奶500g,终身不断奶”的观念深入人心,助力国民养成科学喝奶的良好习惯。

2023年各行各业向新发展,乳制品行业也呈现前所未有的牛奶“向新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表示:“随着国民消费结构升级,老百姓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开始追求绿色、健康与品质。六年来,中国奶商指数的稳步增长见证了公众健康素养的提升,也不断激励全行业加强乳制品功能性和营养性研究,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和改善民生、促进国民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3中国奶商指数稳步提升

2023年中国奶商保持稳步增长,深层次原因是喝奶意识到行为的深度渗透。六年来公众喝奶意识得分稳居高位,而喝奶知识和行为呈现增长态势,人们养成了喝奶的好习惯,让每日喝奶常态化。奶商指数日渐成为公众健康素养提升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抓手之一,社会各方力量也积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健康知识,助力中国奶商指数持续提升。

随着乳制品种类的日趋多元化,消费也衍生出了更多新功能、新渠道、新场景,呈现生机勃勃的“向新力”。2023奶商指数报告给出了牛奶“向新力”九大关键词,聚焦肠道健康、免疫提升、品质至上、零碳环保等核心趋势,勾勒出“一杯奶”助力国民健康生活的全貌。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制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荣誉主席宋昆冈表示:“尽管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和销售收入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但我们仍要清醒认识到,中国人均饮奶量还远远不够,这要求我们要开展更丰富的饮奶科普,帮助更多人建立从喝奶意识到喝奶行为的认识,继而提升公众喝奶达标率,让更多人实现科学饮奶,健康生活。”

Z世代引领牛奶“向新力”

本次奶商指数报告调研以新人群、新趋势、新观念为切入口,将抽象的牛奶“向新力”直观展现在公众眼前。

“Z世代”成为引领乳制品消费潮流的“新人群”。他们重视悦己型消费,牛奶摄入量达标率高于总体,是当之无愧的“奶王”。同时Z世代在乳制品食用种类、场景与购买渠道等方面表现十分亮眼。

在新趋势上,“品质至上”成为乳品消费的新要求,78.4%的公众购买前都会查看产品标签,营养成分丰富、高品质奶源地、低糖低脂零添加、有机认证都成为了消费者决策的重要依据。同时超半数公众在运动后会以喝牛奶的方式补充蛋白质与体能,与运动相关的功能型乳制品愈加受到公众关注。乳制品消费的零碳态度开始显现,消费者十分关注奶源地、有机、包装可回收等方面;数据显示,包装是否环保与可回收分别可以影响67.5%与25.6%的公众消费决策,人们正用一举一动践行低碳生活,共同呵护赖以生存的绿色星球。

随着Z世代成为生育主力军,科学育儿也是他们的必修课。奶商指数报告显示,53.3%的年轻父母愿意主动学习育儿知识,关注孩子的乳制品选择,并且关注新成分、新技术的应用,争当科学奶娃的“学霸”。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表示:“科学喂养可以提高免疫力,呵护宝宝肠道健康。但在喂养选择上,消化吸收问题是家长们的集体困惑。家长们应关注饮奶习惯培养、乳制品选择、营养搭配和辅食添加四大‘知识点’,主动学习育儿知识,帮助孩子养成健康饮奶习惯。”

在活动现场,菲仕兰还发布了“加减乘除牛奶向新力公式”,倡导科技“加”持,零碳“减”排,“乘”势发展,消“除”误区,为牛奶新生活加满向新力。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表示:“2023中国奶商指数聚焦‘向新力’,锚定新人群、新趋势与新观念。菲仕兰将继续把自然滋养与可持续发展观融入产品研发全链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源自牛奶的天然好营养。同时,继续做好乳制品科普工作,助力中国奶商指数提升,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

女性消费市场,乳企正在深度挖掘

06-04

蓝海?鸡肋?乳企加码成人奶粉,低糖、高钙、益生菌等成新卖点

06-03

如何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这家区域型乳企的做法是……

05-30

又买买买了!君乐宝将控股这两家乳企!

05-30

股权转让、大股东变更……这家乳企要加速独立上市了?

05-27

标签:乳企 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