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市场,乳企正在深度挖掘

如今女性消费力量不断崛起,食品领域开始更多地关注起了女性需求。乳制品作为备受女性青睐的一个品类,不少品牌也在努力地迎合她们的消费期待,推出更能吸引她们目光的产品。

从目前市场来看,主要表现在乳制品品牌对口味、成分、功能的创新,一方面满足更多样的口味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符合健康功能的需求。对于乳制品品牌来说,瞄准女性群体其实也有许多好处,能够享受到女性提供的发展助力,还能进行创新和差异化,开辟出新的潜力和蓝海市场。在面对较为激烈的乳制品市场竞争时,也能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01

女性崛起,消费能力可观

埃森哲的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年龄在20岁至60岁的女性消费者有近4亿人,每年掌握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随着女性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她经济”越来越不容小觑。

《2022年中国女性消费报告》中指出,2022年京东平台女性消费者整体成交额增速大幅领先男性。无论是从人群数量还是消费能力上来看,女性都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群体,她们的选择也会对市场和品牌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以前女性消费者在消费上可能更关注家庭需求,但是现在已经逐渐转向了“悦己消费”,变得更加关注自身的需求。《2021女性品质生活趋势洞察报告》指出,“她经济”的到来带动了多个领域的消费水平,除美妆服饰之外,食品也成为了她们的主要消费支出之一。

基于女性消费群体对食品的关注,食品企业开始从更懂“她们”的角度出发,其中乳企的表现也比较突出,不断迎合她们的消费需求。

一方面女性相对来说更为关注乳制品,她们对乳制品的天然、品质、口感的需求较为明显。另一方面女性消费能力很强,也愿意为健康、营养等买单,乳制品相对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此,乳企对女性消费者投入关注可能也是必然。

《2022年乳制品行业社媒电商报告》中显示,从购买人群的基本属性来看,乳品市场以女性消费群体为主、占比高达84%,其中25-35岁年龄层消费占比最为突出、占比达到了34%。

把握“她经济”是乳企不能忽视的成长机遇,打造更能吸引她们目光的产品也能为乳企发展提供助力。从目前市场来看,乳企为迎合女性的消费偏好,正在从口感、成分、功能等角度出发开发产品。

02

口感口味成为重要吸引力之一

《乳制品行业网络关注度分析报告》提到,口感、口味是人们选择乳制品的重要关注点,女性也不例外。为了能够更好地迎合她们的这些需求,丰富口感、口味逐渐成为了乳制品品牌发展的方向,开发更适合、吸引女性的乳制品口味也是一个重要趋势。

比如在口感方面,通过添加谷物、果蔬、饼干等能够很好地丰富乳制品口感。而在口味方面,有着杨枝甘露、巧克力、草莓等口味的乳制品越来越多。其实在乳制品市场中,多元化的产品风味更多的也是在吸引女性消费者。

在酸奶市场中,就拿纯甄此前推出的新一代健康甄酸奶来看,主要瞄准的是女性群体,一方面考虑的是她们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满足了悦己需求。在悦己方面,甄酸奶考虑到了“挑剔”的口感需求,尽可能满足纵享的味蕾体验。在酸奶中添加了白桃、燕麦和青稞,利用果肉搭配谷粒帮助酸奶口感进一步提升,同时实现了好喝的要求。

除此之外,像新疆奶、水牛奶等特色奶的兴起也离不开女性的力量。有调查显示,特色奶的主要受众包括女性、90后等,选择特色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口感。在这些特色奶的评价中可以看到,有关奶味浓、喝起来有甜味的说法比较多,由此也能反映出对口感的关注度。

还有就是调制乳相对来说也更受女性的欢迎,不仅仅是这类乳制品的口味选择十分多样,也是因为品牌还在不断更新口味,迎合新的口味需求。比较明显的一个变化是,新茶饮市场的一些爆款口味开始出现在了调制乳市场中,像草莓桃桃、生椰拿铁、芋泥厚乳等口味的调制乳逐渐增多。

从目前乳制品市场来看,乳制品的口感、口味正在变得丰富,也在以这些优势更多地吸引女性的目光。

03

成分也会影响消费选择

在口味、口感等吸引点之外,女性消费者也更关注配料表,即产品中的某些成分。从这点来看,乳企也需要做好“加减法”,既要提高一些需求较高的营养成分含量,也要适当降低一些不太受欢迎的营养成分含量。

这些是基于她们追求营养好吸收、无添加更健康以及优质成分的补充等需求,主要是女性消费者一方面关注健康问题,希望能够找到营养价值更高的乳制品,比较关注蛋白质含量、钙含量等。另一方面也在寻求轻负担的乳制品,在补充营养的同时减少肥胖问题的出现,低脂、低糖等成为选择时的关键词。

《2021中国白领女性膳食健康白皮书》显示,18-49岁女性膳食钙的平均摄入量为328.3mg/d,与中国居民膳食微量营养素平均需要量相比,我国城市女性95.8%的人群钙摄入量低于其要求。由此来看,女性钙摄入量不足问题比较突出,乳制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来源,因此品牌可以从更好地满足女性钙需求出发。

至于乳制品需要减负,则是因为女性对于体型管理的要求比较突出,对于糖、脂肪这类可能会导致肥胖的成分唯恐避之不及,因此乳制品也需要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纯甄甄酸奶减少42%白砂糖、额外添加3.2g膳食纤维,拿捏的是产品无负担特点,此外还有市场上出现的各种无糖、减糖酸奶。

对于乳制品品牌来说,除了关注基础的营养补充需求,通过提升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之外,还需要更好地满足健康、减负等期待,推出低糖、低脂的产品,现在市场上的乳制品也正在以这些特点更多地出现在消费视野中。

04

功能化满足新的消费期待

近些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加,消费者对于食品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在于追求味蕾上的满足,而是更多地关注起了健康和功能,这也很大地推动了食品功能化。

从功能性食品的发展情况来看,受关注和需求的提升,这一市场也呈现出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达454.27亿美元,2012-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47%。

乳制品市场同样受到了功能化风潮的影响,越来越多功能乳品逐渐出现在了市场中。主要是乳制品在健康的基础上,功能将为其增加更多的吸引力,而且消费者也对乳制品表现出了更多的功能期待,比如增强免疫力、促进骨骼/关节健康、调节肠胃等。

不过相较于这些大众化的功能性需求,在面对女性消费群体时,乳企需要更好地把握她们的偏好。因为女性所寻求的健康益处与其有着很大的不同,美容可能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比如在口服美容市场中,女性是其中的消费主力军,看重的是其中的成分和功能,比如玻尿酸、胶原蛋白、阿胶等成分,满足补水、美白、美容等需求。

如今乳企也开始关注到女性群体的美容需求,开始在乳制品中添加功能性成分。比如Blueglass在酸奶中添加了法国进口的罗赛洛深海胶原蛋白肽、牛毛黑黑推出的NO ONE酸奶中添加了牦牛骨胶原蛋白肽、光明联合华熙生物推出的“美の牛乳”系列之一就是每瓶添加了40mg的玻尿酸、安慕希推出了添加玻尿酸的AMX“肌肤关系”酸奶等。

胶原蛋白、玻尿酸早已在美容领域得到了广泛使用,在被批准可用于普通食品领域之后,也逐渐引领了新的消费风尚。而添加了胶原蛋白、玻尿酸的乳制品不仅方便且品类多样,在满足日常补充乳制品的同时,还能迎合美容需求。

05

提供细分、创新的方向

随着女性在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乳企需要更好地关注女性的消费需求,针对她们的偏好和期待来推出适合的产品,这也将为乳企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一方面,如今市场上的乳制品品类虽然非常丰富,但是面对的主要是大众消费群体,适应的多是普遍、基础的消费需求,而在细分群体方面还存在不足,比如儿童、中老年人、女性等。女性作为一个庞大且具备消费能力的群体,她们对于乳制品的需求也需要被更好的满足。

虽然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符合女性期待的乳制品,但是在宣传时并未专门定位女性,或许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但是与其他同类产品也不容易形成区别。

另一方面,通过瞄准女性消费群体,也能为乳企提供新的创新和细分方向。随着乳制品市场竞争不断激烈,各大品牌也在挖掘差异化、创新化的产品。相比一般的乳制品,定位为女性的产品为品牌开辟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线,也有利于品牌进一步深耕细分市场。

就拿迎合美容需求的功能性乳品来说,不仅与其他乳品形成差异,而且也迎合了健康期待,成为了推动乳品品类升级的重要引擎。另外在乳制品功能进一步细分的基础上,乳制品品牌也能通过定制研发出更多贴合女性健康功能需求的产品。

在女性成为消费主力时,她们的个性化需求能够在乳制品同质化的当下,为品牌带来发展新蓝海,只是在推出产品的过程中依旧需要持续探索创新之路。

行业思考:随着女性消费能力的提升,她们对于食品的期待需要得到更好的满足,而乳制品作为备受女性青睐的一个品类,品牌也需要更好地把握她们的需求。就乳制品市场来看,口感、成分、功能等成为了吸引女性目光的关键因素,品牌也正着力于这些方面进行产品创新,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符合女性需求的乳制品出现在市场中。

蓝海?鸡肋?乳企加码成人奶粉,低糖、高钙、益生菌等成新卖点

06-03

如何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这家区域型乳企的做法是……

05-30

又买买买了!君乐宝将控股这两家乳企!

05-30

股权转让、大股东变更……这家乳企要加速独立上市了?

05-27

直播电商、平台电商、私域电商……乳企如何做好线上渠道?

05-23

标签: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